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美容學校詐騙案 法官量刑



記者杜宜臻紐約報導
December 18, 2012 06:15 AM | 2576 次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阮笑屏丈夫Dominick S Bonomolo(左)在其子的攙扶下步出法庭。(記者杜宜臻/攝影)
阮笑屏丈夫Dominick S Bonomolo(左)在其子的攙扶下步出法庭。(記者杜宜臻/攝影)
將近50位該校學生出席聆聽量刑。(記者杜宜臻/攝影)
將近50位該校學生出席聆聽量刑。(記者杜宜臻/攝影)
阮笑屏(前)與阮多米尼克(輪椅後立者)母子。(本報檔案照)
阮笑屏(前)與阮多米尼克(輪椅後立者)母子。(本報檔案照)
USA國際髮型美容學校校長阮笑屏及該校財務資助主任阮多明尼克(Dominick Yuen Bonomolo)詐騙聯邦助學金的案件於17日在紐約南區聯邦法院量刑,法官Loretta A.Preska判決阮笑屏須入監服刑18個月,三年監外看管(supervised release),賠償政府322萬多元;阮笑屏養子阮多明尼克則被判刑一年一個月,兩年監外看管,出獄後必須接受精神治療,且需償還將近180萬元。
法官Preska表示,此案從輕量刑是基於對阮笑屏健康狀況的考量,以及考慮阮多明尼克寄養背景下造成其偏差的行為。根據阮笑屏律師對法官的陳述,目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的阮笑屏只剩兩年的存活時間,判決後,阮笑屏將在牢獄度過餘生。
今年74歲的阮笑屏與23歲阮多明尼克因為被指控詐騙聯邦助學金以及提供虛假資料,於2011年4月被捕。檢方指控阮笑屏與阮多明尼克和其他五名被告自2006年中以虛報學歷、收入、造假出勤表以及誇大學校規模等四種手法,向美國教育部申請斐爾贈款(Pell Grant Funds),前後詐騙金額超過300萬元。
阮笑屏和其子被逮捕後獲得保釋,身體狀況欠佳的阮笑屏幾乎都坐輪椅出席聽證,但她每次出庭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她的三女兒Alice D'Ariana甚至出庭指證生母阮笑屏及義弟阮多明尼授權她造假文件,且表示「我恨她,是因為她的作為,毀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母女反目成仇成本案另外一個焦點。阮笑屏和阮多明尼克於今年6月28日被大審團判決罪名成立,法官以兩人有潛逃可能為由當庭羈押兩人等候量刑。
17日,阮笑屏身穿藍色囚衣,全程由翻譯陪同在輪椅上聽候量刑。她在向法官陳情時數度哽咽,且說了不下十次「我來美國60年,從來沒有拿過政府一分一毫」,她還向法官表示,「我從來沒有拿過政府的錢,只有初來美國時,我在幫傭的盲人主人家中偷吃一塊巧克力,主人發現後,我很害怕,這個經驗跟著我一輩子,我絕對沒有拿政府的錢」。她指「我的女兒對我的不實指控,讓我很心碎」,她也為阮多明尼克求情,「我的兒子決對沒有犯罪,妳判我多少年都沒關係,但請不要判我兒子」。她最後跟法官表示,「我愛美國,這是我的國家」。
法官Preska表示,在考慮因健康狀況而「近乎死亡」的阮笑屏處境,因此決定從輕量刑。但是對於阮笑屏律師提出以「在家監禁」替代牢獄刑罰,Preska認為阮笑屏的「欺詐行為罪證確鑿,且詐欺時間長,且阮笑屏對此仍無悔意」,Preska認為18個月的刑期對阮笑屏來說是公正的判決。
聽到被判18個月後,阮笑屏一旁啜泣。當日該校約有50位學生出席,聽到量刑後有人掩面啜泣,阮笑屏胞妹阮笑楨則大喊「非常冤枉」,阮笑屏的先生Dominick S. Bonomolo在量刑後由其子攙扶步出法庭,不發一語,Bonomolo兒子表示,「雖然我們都希望他們兩人可以回家,但是刑罰也有可能更長,法官已經算是提前給我們一個聖誕禮物」。阮笑屏的律師則表示,「會繼續上訴」。
「在獄中的這段期間,我想了很多我過去所做所為,以及我的未來。我希望能夠快點展開新生活,我想要學醫,當一名醫生,我向法官您保證,我一定會讓您驕傲,讓我父親驕傲」,阮多明尼克(Dominick Yuen Bonomolo)17日在法庭上向法官陳情,對法官從輕量刑表示感激。身穿黃色囚衣的他在陳情時一度落淚哽咽。
阮多明尼克是阮笑屏大哥的兒子,在阮笑屏大哥過世後,阮笑屏將其收為養子。阮多明尼克的新律師Daniel Felber則極力向法官爭取無監判刑,Daniel Felber表示,阮多明尼克因為其養子身分,長期受控於阮笑屏的言語、精神、以及肢體上的威脅,甚至指出阮笑屏家中藏有槍枝,阮多明尼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幫助阮笑屏。
法官Preska裁定後表示,考慮到阮多明尼克的寄養背景,以及阮多明尼克多封陳情書上都表明平日對社區的貢獻,包括志願服務教導學生英文、參加許多社區組織投身志工服務,決定從輕量刑。但是法官Preska也認為,「一個人行為最終的決定權還是他本身,因此阮多明尼克仍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容學校詐騙案 校長判刑年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