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美国大选辩论:罗姆尼攻势凶猛 奥巴马表现不佳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奥巴马和罗姆尼的首轮电视辩论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大学举行。这场举世瞩目的“舌战”,究竟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辩论一开始,奥巴马首先开打温情牌:他说今天是自己和米歇尔结婚20周年纪念日,没办法,只能在4千万人的眼皮底下庆祝了。
    
    奥巴马:今天,我想最主要说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20年前,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男人,因为米歇尔同意和我结婚。我非常高兴地想祝贺我亲爱的爱人,我爱你。你要知道,一年后我们就不用在4千万人眼皮底下庆祝这个日子了。
    
    罗姆尼很快接过话来打趣说:相信我,这是一个你能想到的庆祝结婚纪念日的最浪漫的地方,这里不有我嘛。
    
    这时奥巴马大笑了起来,现场也一阵哄笑,两位辩手的小幽默让辩论有了个轻松的开头。但是很快,奥巴马开始露出进攻的矛头,开始给罗姆尼贴上“嫌贫爱富”的标签。
    
    奥巴马:罗姆尼先生的观点是,如果我们减少税负、支持富人、减少规则,我们就会有更好的未来。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当然最终的决定权在我们的选民手中。
    
    辩论燃起了火药味儿。但是,罗姆尼显然是有备而来,他先试图通过举例来证明,在美国,就业状况依然很惨,奥巴马的努力并没有效果。
    
    罗姆尼:过去几年在俄亥俄州有一个妇女,问我能不能帮他找到工作;昨天,在丹佛,也有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她说我的丈夫在过去三年经历了四个工作,但是却失业了,你能不能帮我?我就告诉她们我可以帮助你们。
    
    罗姆尼说,自己的经济计划有五个部分,其中之一就是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措施。
    
    罗姆尼:一个是能源的独立,将会创造400万个就业岗位;第二就是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措施。
    
    随着时间的推移,辩论渐入佳境,两人几次针锋相对,因为超时被主持人强行打断。特别是对于罗姆尼来说,似乎急于摆脱自己“嫌贫爱富”的形象。他说,增加中产阶级税负的说法自己并没说过,是奥巴马强加的。
    
    罗姆尼:我不会增加中产阶级的税负,你不断地强调这一点,这可能会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但并不是事实。实际上我的孩子也不相信,你不能说这是我的观点。我想要减少税负。小企业就会雇用更多的人。
    
    罗姆尼提到小企业,奥巴马就抓住小企业的概念来反驳罗姆尼。他说,罗姆尼口中的小企业包括了很多富人阶层。
    
    奥巴马:罗姆尼的计划当中,他的小企业概念中其实包括了很多的富人阶层,他们在收入方面,根本就不能称作是小企业。
    
    除了经济议题之外,在医改等方面,奥巴马和罗姆尼也都上演了多轮较量、互有攻守。但是,整体看起来,罗姆尼的攻势更为猛烈,事前的功课显然也做了不少;奥巴马则略显保守,只有接招之功,缺乏还击之力。
    
    此前,就有评论把这场辩论称作是“do-or-die”,也就是生死攸关的战斗,特别是对于民调落后的罗姆尼来说,即使是和奥巴马打个平手,也算输了。那么从今天的情况来看,罗姆尼和奥巴马,究竟是谁赢、谁输?当地人和专家各是怎么看的?
    
    身在丹佛现场的周勇告诉中国之声,当地人感觉,这场辩论,罗姆尼还是胜过奥巴马一筹。
    
    周勇:你可以看得出来,罗姆尼是有备而来的,经过18个月共和党的论战,今晚是最好的一次,他把自己所有的经济观点阐述得非常完善,衔接比较紧密,对奥巴马表现出咄咄逼人的一种感觉,给人了一个崭新的罗姆尼的形象。相反,奥巴马刚开始有点急躁,心不在焉,有点不情愿与罗姆尼一辩的感觉,后来才慢慢渐入佳境。所以就辩论后的舆论统计来看,罗姆尼大胜奥巴马。
    
    当然,辩论时的语态、台风、甚至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固然重要,也能给罗姆尼聚拢一些人气,但是却并不能说明一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其实在内容的把握上,奥巴马的表现更加出色。
    
    曲星:从内容把握上来看,奥巴马略胜一筹。比如在谈到医保法案时,奥巴马拿罗姆尼所在的麻省做例子,说在那个州里法案运行情况不错,罗姆尼也说,这个不错是两党共同的努力,他最后掉进了奥巴马设的圈套,就是医保法案是可以行得通的。从议题把握上来讲,我觉得奥巴马把握得更好一些。
    
    曲星表示,罗姆尼要扭转民调落后的劣势,这一场辩论还不够。
    
    曲星:罗姆尼想改变目前略居劣势的情况,可能这一次辩论还不够。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博讯 boxun.com) 
411919919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