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江苏高邮高中生体育课猝死 学校封口推卸责任

     江苏省高邮中学17岁学生俞航2月23日下午在上体育课时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身亡。据悉,事发时没有老师在场,学校也没有采取积极措施施救。博讯稍早前亦有报道。
   
     2月23日下午2时许,江苏省高邮中学高二17班俞航同学在体育课踢足球时突然倒地,在场同学立即寻找老师并拨打急救电话。据了解,体育老师和校医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因此耽搁了10多分钟的最佳救治时间。事后校方推卸责任,下令统一口径,并威胁学生谁说话谁就是自毁前程。更有消息称当事体育教师教唆17位学生作伪证,证明他当时在场并积极救治。 (博讯 boxun.com)
   
    人民网高邮频道发布的通稿称 “校方发现后在现场采取急救,同时拨打急救电话。不幸的是,该生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有关部门初步确定该生为猝死。目前,当地正就善后事宜等开展工作。”
   
    目前该事件已在当地造成激烈反响。死者父亲希望通过网络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高邮中学学生纷纷在人人网、微博发声,要求还原真相,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
   
    以下为摘录:
    【高邮中学高二同班吴树伟同学】
    真实经过:俞航同学晕倒后被其他同学发现,10分钟后体育老师赶到现场,之前在办公室里。
    事发之后老师要求学生改口,改为:俞航同学晕倒时体育老师就在旁边,并立刻扶起他。
    无耻!
    作为老师应该在操场上,人却跑到了办公室喝茶!出事十分钟后才赶来,当然来不及,最后让高邮中学高二17班人作伪证,可耻!
    
    【高邮中学高二同班方浩轩同学】
    航爷倒在操场上时,我就在他旁边,我看到的是,我大声喊了六七声老师,但空旷的操场上没有一个老师,之后我就跑去喊班主任了,回来的时候,有几个老师在,而他们是在我同学去到保管室找到的,当时他们在聊天。我能说的就是航爷倒下两三分钟没有老师在现场。十分钟左右后,救护车就来了,而那最宝贵的抢救时间,航爷是一个人过的。航爷好走,我们等你!
    
    【高邮中学高三林语焉同学】
    大家反映,上高一,邮中出了个杀人犯,上高二有人跳楼,上高三又出有人体育课突然死亡,无法理解,学校的管理怎么那么混乱。
    
    【高邮中学高二朱文宇同学】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学校有必要做出一些改变,酿成这次悲剧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学校的教育、管理制度还不够严谨,其实也不止是邮中,很多很多学校都是如此:体育老师对学生的健康状况不了解。
    体育课,全称:体育与健康。这对一个体育老师的要求是很高的,这需要体育老师充分了解到学生的健康状况。比如,像俞航同学的状况,体检时有心脏问题,这些应该填入体检单,而这些体检单,在体育老师那里,应该有一个备份,这样体育老师才能知道某个或某些学生的身体是不是不适合参加某种体育活动,并对他进行建议,劝告甚至监督,而“监督”的时间,正是这次老师们在办公室喝茶,玩电脑的时间!
    
    【高邮中学高三赵丰同学】
    还是那句话,无风不起浪!退一万不说:如果当时体育老师真的在场,就不可能有同学发出“老师不在”的帖子,况且平时的体育课活动时间老师一般都是去办公室的,因此,事发当时老师不在场,毋庸置疑!
    
    【高邮中学高二徐海涛同学】
    其实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人也应该负责,那就是校医,当事发时给校医打电话,校医居然不在学校,没有人知道他去哪,难道学校的医务室就是个摆设,我以前感冒去买药,去了几天都吃闭门羹!
    
    【高邮中学高二郭志军同学】
    我和俞航从小穿开裆裤长大,从来没有看到他身体有什么大的病,他出生在军人世家,父亲、大伯、姨父、表哥都是军人,他从小立志从军,报效国家,现在一个即将有作为的青年离开了我们。他一米八,身体结实,160多斤,在足球场上生龙活虎,进学校时一个鲜活的生命,到高二这个阶段了,突然出现这种情况,校方为了推卸责任而编造出他有病,退一万说,那学校是不是应该有体检制度,是不是应该建立病历档案,说这么大的病都没有注意,那学校是干什么吃的?是不是应该尽到提醒的责任,而不是一味的隐瞒,教大家作假证!
    
    【高邮中学高二张卿同学】
    医务室只是摆设,任课老师事发时不在场,事后竟推卸责任!
    
    【高邮中学高二秦明铭同学】
    俞航同学的离去是我们最不愿看到也最难以接受的事实,这件事究竟该如何处理,我们大家说了也不算,这要看俞航的家长跟学校如何沟通,最好是谈妥,不要弄的不好还要打官司之类的,我相信俞航同学的在天之灵也不愿看到他的父母跟学校闹得不可开交吧。暂且不问这件事究竟如何处理,我们还是看看眼下这件事,作为校友的我们,该怎么看待。
    
    【高邮中学高二吕晶晶同学】
    祭奠,是一种哀。
    默哀,是一种无奈。
    虽然我是高一的。
    我不认是你,
    但是我还是哭了很长时间。
    因为我把你想做是我,
    如果我死了。
    我的母亲会怎么样呢。
    想为你建高楼。
    也算是为将来的自己建高楼。
    
    为你写一首祭奠辞
    我们从未相识。
    但我们或曾谋面。
    我们无关彼此。
    却又紧密相连。
    我们为教育奉献了整个青春。
    而你却为教育牺牲了一生。
    亡灵幽魂叹,似愿把家还。
    生者泪眼叹,天地顿然暗。
    君安好。
    君可见泪水每一滴有人为你疼。
    君可见万物顿时暗有天为你哀。
    别了君。
    哪日空中把家看?
    
    【高邮中学高一李裕同学】
    看到吧里各种各样的对此事的评论,有说俞航同学自己不注意身体,不应该参加剧烈运动的,有说体育老师没在场,有责任的,有说体育老师为了推卸责任让17位同学谎称当时老师在场的等等。
    
    【高邮中学高二韩建成同学】
    也许讲些情面说是外面冷,老师也是人,因此进了办公室,那么,老师不是规定吗,活动期间除特求情况不允许学生进班。这样看来,老师又有什么理由进办公室呢?
    当时老师的确不在场,在办公室,重要的是,他不该在办公室!光这点,老师就要付一定的责任。另外,老师竟然让17名同学做假证,这个老师已经没有资格当一名老师了。我并不是故意挑老师的刺,老师也累,进办公室休息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个老师在“责任”面前只是一味的推卸甚至欺骗,那还能叫“老师”吗?
    
    【高邮中学高一王松同学】
    下午第一节课就发生的事,晚上看空间才知道,是我们太过疏乎,还是保密工作做的太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