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大陆有组织的网络诈骗已延伸到北美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3月29日 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2012-03-28报导
     (博讯 boxun.com)
    几位加拿大公民接连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网络诈骗,有知情者认为,中国大陆的网络诈骗已经形成有组织犯罪活动,并已经延伸到北美。
   
    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董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一位在德国的朋友向他核实,是否需要一大笔钱,是否前一天夜里要求他立即向中国大陆的一个账户汇款。他听后莫名其妙。对方将前一天夜里两人的QQ对话记录发过来。董先生才意识到,有人登录他的QQ账户,向他在德国的朋友诈骗:“有人冒充我,在QQ上跟我在德国的一个朋友要钱。我也不知道,这个人怎么能把我的QQ密码弄到,跟人家骗十六万人民币。这事太无耻了。”
    
    他说,登录他QQ的人,不仅知道如何联系他的朋友,甚至知道一些自己生活的具体安排:“我就不知道他究竟用什么手段能掌握我和我的朋友平时聊天的那种口气来蒙骗我的朋友。他居然让我德国的朋友把钱汇到中国去,而且他知道我现在一些非常具体详细的信息。”
    
    居住在多伦多的边先生也刚刚遇到类似的诈骗行为:“有一天我和北京公司的员工聊天,我自己开了视频。聊完天后我就下线了。我下线之后十多分钟,我的QQ号就又上线了,向公司的经理要求汇款。公司经理说,刚才你都没有说,十多分钟前。什么事呀,我们都很忙。公司经理还挺不耐烦的。这时候,我的QQ号码要求公司经理视频。公司经理肯定要跟老板视频的嘛,很无奈打开视频了。看见我在视频里面很生气的样子:我安排你工作,怎么不去呢?赶紧汇款去呀。”
    
    边先生介绍说,自己平时是一位行事谨慎的人,出门也很注意照看好自己的财务。没有想到,被网络诈骗盯上了:“这时经理就认为是真的了,马上从财务支了钱,就要汇款去。虽然这事后来没有得逞。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原因进入我的电脑,什么原因进入我的QQ。”
    
    抵达加拿大不到一年的梁咏春,是电脑网络专家。他介绍说,事实上,网络诈骗行为在中国已经形成有组织犯罪活动,由于北美地区人士对此缺乏警惕,因此,此类犯罪活动显然已经将触角伸到了北美:“这其实证明了在北美的华人对于电脑安全防范知识的缺乏和安全意识的缺乏。其实黑客这个东西在目前的中国大陆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已经从以前那种散兵游勇式的个人行为,已经发展成为高度密集型,分工有序的有组织犯罪。”
    
    梁先生警告加拿大华人要注意防范,避免成为网络诈骗的牺牲品:“像‘灰鸽子’呀、‘肉鸡’呀、‘木马’呀这些专业的词语,在中国已经为很多人所知道,和成为受害者。而在北美,很多华人对此还是鲜有寡闻。其实,像刚才那两位先生碰到的事情,就是很典型的,国内的黑客那种有组织犯罪的操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