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刘晓原所属律师楼年检受阻挠面临解散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3月31日 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2012-03-30报导
     (博讯 boxun.com)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的律师事务所,本年度考核仍未通过,即将面对解散,有机会被注销律师执照。刘晓原相信代理敏感案件,是其律师事务所未通过年检的原因。(林静报道)
   
    由去年五月至今,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所属的旗鉴律师事务所,还未能通过年检,他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下月中,2012年的年检又要开始,如果届时仍未能通过本年度的年检执照,刘晓原有心理准备,律师事务所将要关闭。
   
    刘晓原说:“如果年检不能过,其他律师一定要调走,那我的律师事务所就要解散,若其他事务所不愿意接收我,那我的律师执业证也会被注销。”
   
    刘晓原指,去年起,政府以办公室不合规格为由拒绝发出批文,令他无法成功通过年检。他多次向相关部门交涉,但部门都是互相推诿。
   
    刘晓原指,现在他们的律师事务所,只剩下五个律师,但由于迟迟未能通过年检,所以不符合资格代理新的案件,对律师的经济生活构成严重打击。他说:“新的案件,我根本自上年已经没得接,因为不能开发票,如果收钱不开票是为法规,但不收钱,在经济上实困难重重。免费做我没有这个经济能力。”
   
    对于为何未能通过年检,刘晓原指,虽然司法局没有正面向他表示原因,但刘晓原分析,去年他代理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案,关注过艾未未案子,并写过几篇文章,接受过外地传媒采访,相信因此被中国政府视为不受眼中钉。他说:“这件事,他们一定是针对我,你看上年的事情,我被传唤被失踪,就是到年检的时候就被卡住了。朝阳区司法局曾经跟我的合夥人说过,说我代理敏感案件,为他们带来很大压力,劝他们调走。”
   
    刘晓原认为,由于政府不能明目张胆,甚至无原无故吊销他的律师牌照,唯有以间接手法藉故刁难,让他感到意兴栏栅。他说:“局方就是要故意刁难,就是局方要赶绝你的手段,就是要你听话,但我发觉他们乾脆想办法把你消灭。”
   
    刘晓原长期协助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曾经为福建网民案中的被告担任辩护律师。他代理过的案件,包括福建三网民案、杨佳案及贵州青年何胜凯杀警案等。2008年,获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最佳中文博客奖。2010年11月28日,刘晓原受邀赴日本参加学术活动,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遭边检人员以“出境会危害到国家安全”阻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