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杨恒均:多一点“公知”,中国更有希望

     朋友托我为刚出炉的“2011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写几句,有些犹豫。去年“百大公知”发布时的前言里引用了我的“五识观”(知识、常识、见识、胆识、赏识),不知道是否以此为标准。我对这种评选并不热心,理由之一就是“公知”的概念不明确,评选标准也不可能准确。就以我的“五识观”来判断,中国这些年涌现的“公知”何止成千上万?区区一百真可谓挂一漏万。
     (博讯 boxun.com)
    但一位网友的留言却让我觉得很有必要写几句。他说,如今在中国大陆,“公知”成贬义词了,几乎和“公共厕所”,甚至“公共情妇”一样,遭到了围观与攻击。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以前“民主”在中国也是禁词,后来倒是可以说了,但只要不是加上“特色”与“社会主义”等限定词的,还是以贬意为多。并且,总有一些脑残或者五毛拿民主的缺陷试图全盘否定民主,蛊惑人心,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即便那些攻击民主的家伙,也不敢说出他们到底拥护什么。这让他们的攻击越来越无力。于是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垂死挣扎的集权专制就释出了最后一招:把搞民主的人抓起来,或者诋毁那些主张民主的人。搞民主的人不能发声,主张民主的人被搞臭了,民主自然就被拒之门外。
   
    这一招显然还有些效果,于是就有人拿来对付“公知们”,“公知们”不愿意加入逆来顺受、跪下赚钱、与权贵共舞、玩弄愚民包二奶的行列,又不埋头在自己的领域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偏要越过界,去关心社会,关心时事。这样,自然是会触怒当权者的。可“公知们”关注的是民众的关注,关心的是民众的事,义无反顾,你要从他们的所作所为入手对付他们,还真没有胜算。最好的办法自然是向“公知们”这个群体下手,能够批臭搞倒他们就万事大吉了。
   
    “公知们”关心社会关心时事,但他们也只不过是普通人,得为孩子上学、房子涨价筹谋,为柴米油盐去赚钱,到了菜市场也要讨价还价,甚至和你我一样吵架,一身缺点,大多时间也还是俗人一个,要吃喝拉撒,还要操。但和一般知识分子有所不同的是,他们路见不平时,不会做缩头乌龟,只想着能否升职,是否会得罪领导,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哪怕只是站在远处大喊一声,让社会多了些正义、道义与凛然正气。当今社会如果没有这样一批有良心的公共知识分子,老百姓会更苦,中国的前途更迷茫。
   
    这就是公共知识分子,普普通通的人,又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虽然有了“公共”两个字,这些人其实是非常个人的与“自私”的,他们很多时候同主宰了一切的当局,以及乌烟瘴气的现实格格不入,他们最大的优点是保持了一份纯真,拥有些许独立的思想与自由之精神。他们介入公共话题,成为公众人物,也许只是一种个人选择,一份对理想的热情追逐,却顺应了历史大趋势,也符合广大人民最根本的利益。
   
    本人有幸被连续几年评选为“公知”,但说心里话,别说与我认识的很多知识分子老师们相比,就是和不少全国各地以实际行动介入公共事件,传播理念、维护人权、弘扬正义的知识分子相比,我也是应该感到惭愧的。因此,我把当选2011年百大“公知”不仅当成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