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人权日访民赴联合国驻京办求助 千警围堵冤民逼爆久敬庄

   
    自由亚洲电台2011-12-11报导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在北京的大部分访民前往联合国驻京机构求助,当局派出大批公安在亮马河一带拦截访民。访民星期六告诉本台,有一千多名各地公安在现场拦截访民,并将他们推上大巴车送走。当天有逾万人被关久敬庄接待站。而一些维权及异议人士则被限制自由。
   
    图片:12月10日,北京公安在马路边盘查访民。(张建平提供/记者乔龙)
    人权日访民赴联合国驻京办求助 千警围堵冤民逼爆久敬庄

   
    星期六是国际人权日,北京出现访民到联合国驻京办集会的场面。上海访民毛海秀当天上午10点30分在现场告诉本台:“我现在在联合国旁边的中国平安保险的楼下,警察好像比我们上访的人还多,最起码有一千多个警察,马路上、车站上都是警察,外地的警察也有,外地的访民也有,公交车进站,警察就涌上去,认自己地方的人,有大巴,还有小车,四、五十两辆是肯定有的,现在抓人是全国性的”。
   
    她说,大部分访民独自前往:“访民现在被拉到大巴上面,有些人已被拉走,他们不会让你在此停留,他看到你后,马上推到大巴上,车子一满就开走,然后后面的空车再来一辆,这么多的警察都在认各自地方的人,全国各地的警察多得不得了”。
   
    中午被送到久敬庄访民接待站的尹慧敏对记者说:“在联合国难民署前面,碰到我们上海市信访办的领导,他就朝着我说‘你再朝前走,然后你考虑后果’,我说‘大不了一个死吧’。我就一直朝前走,大概走到离难民署一百米的地方,警察就把我拖到公交车518路上,现在我们全部在车里,现在有35辆车,停在(久敬庄)院子里,我们车上有37个人,还有七八个警察”。
   
    她还说,因为投诉无门才向国际求助:“国际人权日,我们到国际人权组织去呼吁一下,因为我们访民所有向信访路口的路,全部被堵死了。现在地方拿钱买通他们,我昨天(周五)还到公安部,中纪委去了,公安部说‘你到法院去吧’,到法院起诉他也不受理”。当晚有访民说,久敬庄内被关押的访民人数过万,有部分访民因为饥饿,跳窗逃离。
   
    在广州,当地多名维权人士接到公安警告,禁止外出及参与社会活动,包括唐荆陵、肖勇、陈斌、袁少华等。唐荆陵星期天告诉记者:“昨天十一点被(国保)叫去吃饭,搞了好几个小时,到下午三多才回来,但是电话一直通,电话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才通可以用,广州这边后来我从网上看到七八个朋友,他们去石牌桥站,很热闹的地铁站,挂了很大的横幅,就是‘纪念世界人权日,反腐败,反独裁’,后来警察冲上来的时候,他们已经跑掉了”。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六发表声明,庆祝国际人权日。声明表示,63年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所起草的世界人权宣言,神圣载入了这样一个原则,即全人类都被赋予某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声明表示,虽然中国无疑在发展经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监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限制其配偶刘霞的自由,非法让高智晟“消失”,非法拘禁中国公民如陈光诚律师,以及限制藏人和维吾尔人社群的宗教自由及行使宗教的行为,不会使中国更接近其所表述的目标。他还呼吁中国坚持其对“世界人权宣言”的承诺。
   
    北京的社会活动家胡佳在人权日前夕发表声明,呼吁关注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刘霞。成都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则表示,向人权工作者和权力受难民众致以节日祝贺。
   
    而贵州人权研讨会的近二十名成员则被当局软禁,成员糜崇标的儿子糜一鸣告诉记者,他的父亲12月1号就被当地国保秘密软禁:“到今天还被他们关在酒店,前两天民政局和市国保给我父亲下发了一个通知,关于取缔贵州公民人权研讨会的决定称,经查,贵州人权研讨会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属非法社团组织,予以取缔,。12月5日下发的。但是我的父亲坚决不肯签字”。
   
    他说人权研讨会的多人至今未放:“包括廖双元、李任科、陈西、雍志明,十多,二十个全部都抓走了,主要目的是世界人权日,怕他们去宣传。因为我父亲办了人权橱窗,所以到现在都没有放他”。
   
    记者截稿前,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除陈德富获释回家,其余大部分均未获释。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