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莫之许、北风批判笑蜀等“公共知识分子”

   
     来源:参与 作者:大风
     (博讯 boxun.com)
    (参与2011年10月28日讯)在中国大陆,一提到“公共知识分子”,民间总是给予正面的评价。然而,由于在钱云会、陈光诚事件中为中共当局说话,笑蜀、于建嵘等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开始被民间人士批判。
   
    著名评论人士莫之许说:“看着新浪大V公知普遍固执地将临沂称之为法外之地,真心地觉得悲哀,他们不可能不知道什么是专政体制,只是他们更愿意相信法制已然确立,可残酷的事实是,这仅仅是他们的幻觉,而作为知识分子,他们也因此逐步失去对这个时代的引领能力。”
   
    莫之许指出了批判“公共知识分子”的必要性:“批判公知,会有人说是破坏团结,其实在多元社会,各种思潮对应着不同的利益群体,只有先分裂,才能联合,否则就是一锅粥,前现代的暴力革命党才求统一,现代民主政治就是既分又合;因为与体制的联系,大多数公知都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尺度上自我审查,在核心问题上自我回避,这一点已经受到了普遍批判;二是在政治表达上偏向保守,当然他们会自我命名为温和、渐进、零碎工程云云,这一保守化倾向经过公知们的多年灌输而长期强势存在,最近才受到一定挑战。”
   
    莫之许还说出他与“公共知识分子”的截然分别:“1、不会主动改革;2、不会放松而是会加紧对民间社会发育的压制;3、不存在是否政治化这个问题,任何权利要求在专政者那里都是政治;4、以敌我思维治国是上下一体的,没有什么地方当局作恶一说;以上四点,我和于大师等公知截然分别,这些问题都可以证伪,留待检验吧。公知们在上述四点上的顽强坚持,我认为是不诚实的,仅此而已,但俺也没法证明,付诸公论吧。”
   
    而著名网络人士则将直指笑蜀,“太令人发指了,在光诚传出视频公开求助后,外面的人竭尽所能加以营救,在 @笑蜀 的嘴里,反倒成了“外力干预”(这词耳熟吧),反倒成为临沂不放人和迫害光诚的借口?”
   
    北风还作了仿照此前笑蜀的三个谬论:
   
    仿 @笑蜀 政治化之说: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政治化,政治问题需要政治化,不是政治问题就不要政治化。具体到光诚的问题上,该就政治化的问题就要政治化,不是政治化的问题就不要政治化。我们要反对把非政治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也要反对政治问题非政治化的做法。
   
     仿 @笑蜀 感动政府说:对于迫害光诚的打手们,我们不需要去谴责咒骂他们,我们可以寄去礼物,写去表扬信,送去锦旗,用真诚去感动他们,用温暖去融化他们,到临沂去访贫问苦,从而让打手们感动,放下屠刀,也就是以民间的良知压迫政府、迫使政府让步。
   
    仿 @笑蜀 截断自焚信息传播之说:我看光诚这个事,关键是我们要主动截断光诚受虐待的信息传播,他的信息传递不出来,外面的人不愤怒,打手们打光诚不打光诚就完全失去了意义,失去了意义,打手们自然就再无必要虐待光诚,从而改善了光诚的待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